• 总部|切换城市
  • 西安注册公司-西安代理记账-高端财税合规咨询:180-9213-9007 财税咨询热线:029-88889793

企业年终结账应注意的财税问题(一)

发布:2025-04-21
小编/来源:mwyan
摘要:
2007年是财务人员应接不暇的一年,新企业会计准则的刚刚实施,新税法及其细则又全面对外发布,年终结账时,企业会计人员若对新规理解不透抑或操作不慎,便会带来难以弥补的税收负担和审计风险。现就企业在年终结账时应注意
注册公司-西安代理记账

2007年是财务人员应接不暇的一年,新企业会计准则的刚刚实施,新税法及其细则又全面对外发布,年终结账时,企业会计人员若对新规理解不透抑或操作不慎,便会带来难以弥补的税收负担和审计风险。现就企业在年终结账时应注意的财税问题进行以下提示:
?
一、收入项目
?
1、正常销售行为。此种销售行为会计上一般应遵从配比原则,采用新会计准则的企业应注意收入确认的五个条件,计入“主营业务收入”科目或“其他业务收入”科目的经济业务,应该属于企业的“日常活动”,而“非日常活动”形成的经济利益的流入,应属于“利得”计入“营业外收入”科目或“资本公积”科目。
?
但请注意会计与税法界定的收入概念的差异,税法中上包含的收入内容比会计规定更宽泛。所以,企业年终结账时应注意以下业务的财税处理,例如,对于分期收款发出商品的销售行为,会计准则规定应当按应收的合同或协议价款的现值确定为公允价值。公允价值与应收金额的差额,计入“未实现融资收益”,并按实际利率法摊销,冲减“财务费用”;而税法上规定,销售方应该以合同约定的收款时间来确定销项税额。当然,如果一次性开具了发票,则应全额确定销项税额,新会计准则将应收金额与公允价值之间的差额计入“未实现融资收益”按实际利率法摊销,冲减财务费,税法并不认可,所以,以后各期摊销的未确认融资收益应调减应纳税所得额。另外,在确认“未实现融资收益”当年,应就确认的数额调增应纳税所得额。还有企业代第三方收取的款项,会计上应当作为负债处理,不应当确认为收入,而税法上则将代第三方收取的款项作为价外收入与销售商品一起作为销售收入计缴税金。此外,由于税法和会计所依据的角度不同,价外费用在会计中没有逐一介绍其应该计入什么科目,在实际操作中,按其性质分别计入相关科目即可。但税法上讲,不论将其计入什么科目,都要计算销项税额。现将会计与税法在价外费用处理时的会计分录列举如下:
?
收取手续费、包装物租金:
?
借:有关科目
?
贷:其他业务收入
?
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销项税额)
?
收取补贴:
?
借:有关科目
?
贷:营业外收入
?
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销项税额)
?
收取违约金:
?
借:有关科目
?
贷:营业外支出(因为支出作营业外支出、故收入冲减营业外支出)
?
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销项税额)
?
收取基金、集资费(具有专款专用性质):
?
借:有关科目
?
贷:其他应付款——X X基金、集资费
?
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销项税额)
?
收取奖励费、优质费、返还利润(具有价格上加价的性质):
?
借:有关科目
?
贷:主营业务收入
?
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销项税额)
?
收取购货方延期付款利息(冲减财务费用):
?
借:有关科目
?
贷:财务费用
?
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销项税额)
?
收取包装费、运输装卸费、储备费:
?
借:有关科目
?
贷:销售费用
?
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销项税额)
?
代垫款项(不包括符合下列条件的代垫运费:①承运部门的运费发票开具给购货方的;②纳税人将该项发票转交给购货方的):
?
借:应收帐款或其他应收款
?
贷: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销项税额)
?
代收款项(如广告宣传费等):
?
借:有关科目
?
贷:其他应付款
?
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销项税额)
?
2、特殊销售行为。
?
⑴视同销售。企业将自己生产的产品,用于在建工程、管理部门、非生产性机构、捐赠、赞助、集资、广告、样品、职工福利奖励等方面时,应视同对外销售处理。其产品的销售价格,应参照同期同类产品的市场销售价格;没有参照价格的,应按成本加合理利润的方法组成计税价格。对于存货的视同销售,新旧准则有着明显区别,根据《企业会计准则第14号——收入》的规定,对于存货的视同销售,应按公允价值确认商品销售收入,同时结转商品销售成本,不像旧准则那样按账面价值结转。所以,在新准则下,对于存货的视同销售,与税务处理不再有财税差异,汇算清缴无需作纳税调整。
?
例1、A、B两家公司进行非货币性交换。A公司以产成品甲(账面价值1万元,不含税公允价值1.3万元)换取B公司乙(账面价值1万元,不含税公允价值1.2万元)原料作为生产材料,B公司支付补价0.1万元。假如增值税率17%,不考虑其他税费,产成品甲计提减值准备800元。
?
A公司会计处理:
?
结转收入:
?
借:原材料 12400.77
?
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进项税额) 2040(12000*17%)
?
银行存款 1000
?
贷:主营业务收入 13000
?
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销项税额) 2210(13000*17%)
?
营业外收入——非货币性交换损益 230.77
?
A公司应确认的交易收益=补价-(补价/换出资产的公允价值)*换出资产的账面价值-(补价/换出资产的公允价值)*应交的相关税费=1000-1000/13000*10000-1000/13000*0=230.77(元)
?
注:《企业会计准则第7号——非货币性资产交换》规定,在确认非货币性资产交换收益时,不再考虑增值税。
?
结转成本:
?
借:主营业务成本 9200
?
存货跌价准备 800
?
贷:库存商品 10000
?
A公司税务处理:所得税调减800元的存货减值准备。
?
申报表列示如下:第1行销售(营业)收入13000元,第5行其他收入230.77元,第7行销售(营业)成本9200元,第15行纳税调减额800元。
?
⑵包装物押金收入。企业收取的包装物押金,凡逾期未返还买方的,应确认为收入,依法计征企业所得税等,对于企业出租、出借包装物逾期未收回押金的“逾期”,会计上以超过合同约定期限为限,税法上以超过1年为限,对收取一年以上的押金,无论是否退还,均并入销售额征税。个别包装物周转使用期限较长的,报经税务机关确定后,可适当放宽逾期期限。对纳税人收取的包装物押金如何征收增值税、消费税及所得税的问题,现行税法作了明确规定,其会计处理也应按税法规定区别情况进行处理。例如,对因逾期未收回包装物而不再退还的押金,应按所包装货物适用的税率计算销项税额。
?
⑶赊销。纳税人采取赊销方式销售货物时,纳税义务发生时间为合同约定的收款日期的当天。纳税人在发出产品时按发出产品的实际成本借记“发出商品”账户,贷记“产成品”账户;在合同约定的收款日期,按应收款额确认收人和增值税额,借记“应收票据”、“银行存款”等账户,按照应确认的销售收人,贷记“主营业务收人”等账户,按照规定应收取的增值税额,贷记“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销项税额)”账户;同时结转成本,借记“主营业务成本”账户,贷记“发出商品”账户。在实务中。企业为了扩大销售,必然会采用赊销的形式,有时发货、确认收入是跨期的,这种情况的出现对财务核算、产成品管理、经营者的效益考核、税务处理等许多方面带来了一些新的问题:(1)收入确认的问题,在会计上一般按收入确认的五个条件确认销售收入;税法上按合同约定的收款日确认销售收入(2)库存账和财务账相符问题。采用赊销,财务上不能确认收入,但是年终库存账和财务账要符合,会计上需做借记“发出商品”科目,贷记“产成品”科目。(3)财务核算与税务上的冲突。税法上基本上是以票管税,开了多少发票,得交纳多少税。所以,如果赊销方式下,产品出库时马上把发票开给客户,这时候便不再依据纳税义务发生时间为合同约定的收款日期了,而是以开票金额交税。
?
⑷在建工程试运行收入。会计上从谨慎性原则出发,把处于预定可使用状态前的在建工程所发生的费用,作为在建工程的成本,试运转过程中形成的收入,不确认收入,而是冲减在建工程成本。税法则根据国税发[1994]132号的规定,企业在建工程发生的试运行收入,应并入总收入予以征税,而不能直接冲减在建工程成本。
?
例2:某企业购入一条土工材料生产线,在试运行阶段该生产线生产土工制品发生实际成本200000元,销售后共取得款项280800元。企业账务处理如下:
?
发生成本时:
?
借:在建工程——其他支出 200000
?
贷:银行存款 200000
?
销售时:
?
借:银行存款 280800
?
贷:在建工程——其他支出 240000
?
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销项税额) 40800
?
年终汇算清缴时应调增应纳税所得额40000元。
?
⑸超过一年以上的劳务收入。根据新《企业会计准则第14号——收入》的规定,对于开始和完成分别属于不同会计年度的劳务,应在资产负债表日,视提供劳务的结果是否能够可靠估计,而采用不同的处理方法。在资产负债表日,提供的劳务交易结果能够可靠估计的,应当采用完工百分比法确认提供劳务收入。在资产负债表日,提供的劳务交易结果不能够可靠估计的,区分已经发生的劳务成本预计是否能够得到补偿,而分别采用按已经发生的劳务成本确认收入及成本和将已经发生的劳务成本计入当期损益而不确认收入的处理方法。一般按完工百分比法确认劳务收入,在确认时,应按确定的收入金额借记“预收账款”(或应收账款)“银行存款”等科目;贷记“主营业务收入”科目。结转成本时,借记“本年利润”科目,贷记“主营业务成本”科目。
?
例3:某设计单位,2008年12月1日为一客户提供设计服务,合同总额150万元,合同期限3个月。至12月31日已发生成本60万元,预计完成合同还将发生成本40万元。预收账款80万元。12月31日,经专业测定,工作量完成40%.
点赞()
本文章更多内容:1-2-下一页>>
税屋 > 法规解读
返回首页
版权声明:
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本网除原创、整理之外所转载的内容,其相关阐述及结论并不代表本网观点、立场,政策法规来源以官方发布为准,政策法规引用及实务操作执行所产生的法律风险与本网无关!所有转载内容均注明来源和作者,如对转载、署名等有异议的媒体或个人可与本网(sfd2008@qq.com)联系,我们将在核实后及时进行相应处理。
排行
日
周
月
季
年
总
1年终奖适用个税“全年一次性奖金计税办法”应注意的事项1499
2沪发改环资[2021]133号 上海市关于印发《关于进一步支持本市资源循环利用行业稳定发展的实施意见》的通1280
3鄂政发[2021]27号 湖北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纾解全省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若干措施的通知1133
4辽住建[2021]74号 辽宁省关于印发《辽宁省持续整治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行动方案》的通知975
5国家税务总局安徽省税务局关于成立安徽省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税务分中心的公告932
6财政部 税务总局公告2021年第33号 财政部 税务总局关于北京证券交易所税收政策适用问题的公告693
7并购重组中“现金支付型”对赌协议的税收争议问题探讨393
1企业取得房屋拆迁补偿是否缴纳增值税32352
2有关委托研发加计扣除涉税问题要点19666
3企业间的无息贷款,到底交不交税?15224
4新办一般纳税人可以申请多少张增值税纸质发票13039
5收购公司办理发票增版后虚开虚抵,两人被判刑11404
6房地产企业的税收合规方法论(土地增值税篇)8260
7说是撤资,但工商并没有做减资6923
8购入固定资产入账价值怎样确定5666
9企业增资扩股的实务操作5330
10个人能否平价转让股权呢?5243
11土地价款与增值税、土地增值税和企业所得税5161
12解除劳动合同给予一次性经济补偿的法律规定、会计核算和税务处理4472
1不同资产划转情形下企业重组税法适用政策分析——其他税种篇80670
2国家税务总局公告2021年第30号 国家税务总局 财政部关于制造业中小微企业延缓缴纳2021年第四季度部分税72345
3现金折扣如何财税处理64395
4个税手续费返还应如何账务处理?47354
5企业取得房屋拆迁补偿款该不该交增值税?34278
6无收款人和复核人的增值税发票能使用吗?33579
7企业取得房屋拆迁补偿是否缴纳增值税32352
8小额零星的判断标准到底是什么25766
9购房契税账务处理错误,该如何进行纳税调整23703
10有关委托研发加计扣除涉税问题要点19666
11不同资产划转情形下企业重组税法适用政策分析——企业所得税篇19031
12有限公司资本溢价转增资本是否缴纳个税16295
1股权转让所得个人所得税的那些事儿(之三)233162
2各行业增值税税率一览表(2021)193426
3企业销售不动产如何交纳增值税134701
4普通发票丢失如何处理?121670
5个人出租住房的税收问题116310
6特殊性税务处理,申报管理很重要105584
7最低工资标准调整表(2021年9月)101264
8陕西省税务局提案汇总81502
9不同资产划转情形下企业重组税法适用政策分析——其他税种篇80670
10国家税务总局公告2021年第30号 国家税务总局 财政部关于制造业中小微企业延缓缴纳2021年第四季度部分税72345
11小型微利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所得税优惠政策介绍68626
12高企认定过程中企业研发费用需要注意的事项64867
1印花税税目、税率、计税依据(2021版)869932
2企业所得税年度纳税申报表(A类,2020年修订版)655789
3股权转让所得个人所得税的那些事儿(之三)233162
4各行业增值税税率一览表(2021)193426
5财政部 税务总局公告2021年第6号 财政部 税务总局关于延长部分税收优惠政策执行期限的公告187413
6财政部 税务总局公告2021年第7号 财政部 税务总局关于延续实施应对疫情部分税费优惠政策的公告180322
7企业销售不动产如何交纳增值税134701
8捐赠企业所得税优惠汇编130883
9普通发票丢失如何处理?121670
10杭州市住保房管局进一步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的通知119090
11国家税务总局公告2021年第5号 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小规模纳税人免征增值税征管问题的公告119004
12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办公厅关于《工程建设领域农民工工资保证金暂行规定[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的116940
1财税[2016]36号 财政部 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全面推开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的通知[条款失效]2427646
2财税[2019]13号 财政部 税务总局关于实施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减免政策的通知[条款废止、调整]1598887
3财税[2009]59号 财政部 国家税务总局关于企业重组业务企业所得税处理若干问题的通知[条款修订]1443491
4国税发[2009]31号 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印发《房地产开发经营业务企业所得税处理办法》的通知[条款失效]1342534
5国家税务总局公告2011年第25号 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发布《企业资产损失所得税税前扣除管理办法》的公告[部1193258
6业务招待费税前扣除标准(2021年)1180182
7财会[2016]22号 财政部关于印发《增值税会计处理规定》的通知1140997
8国家税务总局公告2018年第28号 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发布《企业所得税税前扣除凭证管理办法》的公告1131972
9财税[2016]12号 财政部 国家税务总局关于扩大有关政府性基金免征范围的通知1062394
10增值税税率调整:16%降至13%、10%降至9%,6%档保持不变1018180
11财税[2016]36号文附件1(营改增政策注释版)892295
12印花税税目、税率、计税依据(2021版)869932

【联创财税】:专注服务企业与创业者,提供公司注册、代理记账、商标注册、工商变更、公司注销、财税咨询、企业合规(财税合规 + 法律合规)一站式企服支持,专业解答各类工商财税疑难问题,为企业经营保驾护航,欢迎来电咨询办理。
服务热线:180-9213-9007(同微信),免费创业辅导。
本文地址: https://www.sxlccs.com/news/dljz/357409.html

客服咨询

关键词:
西安餐饮管理公司代理会计费用解析

西安餐饮管理公司代理会计费用解析

西安代理记账:初创企业如何选择专业代理记账

西安代理记账:初创企业如何选择专业代理记账

西安外资企业会计代账服务专业机构

西安外资企业会计代账服务专业机构

推荐阅读

热门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