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改增”后的采购比价平衡点
摘要:
由于营业税与销售有关,而与采购无关。采购总支出就是成本,所以营业税阶段的采购策略就是“谁的售价低就买谁的货”。不过实行增值税制之后,就不一样了。增值税制下,我们的采购支出,将会被分为不含税采购成本和进项税额,因此,在采购总
由于营业税与销售有关,而与采购无关。采购总支出就是成本,所以营业税阶段的采购策略就是“谁的售价低就买谁的货”。不过实行增值税制之后,就不一样了。增值税制下,我们的采购支出,将会被分为不含税采购成本和进项税额,因此,在采购总
由于营业税与销售有关,而与采购无关。采购总支出就是成本,所以营业税阶段的采购策略就是“谁的售价低就买谁的货”。不过实行增值税制之后,就不一样了。增值税制下,我们的采购支出,将会被分为不含税采购成本和进项税额,因此,在采购总支出一定的情况下,能不能拿到增值税专用发票?拿到了多少进项税额?都直接影响到企业增值税负的高低,进而影响到企业的采购成本,最终影响到企业利润的多少。
刚接触增值税,容易产生的误区是仅关注增值税的多少,仅关注税负。其实我们应该关心的是营改增后的“利润”,而不是“税负”。因为税负是销项减进项算出来的,进项你给了上家,销项你从下家那要过来了,差额交上去就是了,它压根就是“体外运行”的。所以只要能从下游企业要来足够的销项,就行了。把重点放在营改增后的“利润”指标上吧。
话题再回来,比如从不同的材料供应商处采购,取得的进项税额不一样,不仅会导致增值税负不同,也会导致采购成本差异,以及附加税费不同。既然“利润”才是我们的目标,那我们找一下从一般纳税人和小规模纳税人采购比价的利润平衡点。
假设一般纳税人(税率17%)含税售价X,附加税费率为10%(含城建税和教育费附加),影响利润的因素有“增加的采购成本X/1.17”、“少缴的附加税及附加0.1*0.17*X/1.17”;假设小规模纳税人(征收率3%)含税售价Y,附加税费率为10%(含城建税和教育费附加),影响利润的因素有“增加的采购成本Y/1.03”、“少缴的附加税及附加0.1*0.03*Y/1.03”。令成本因素相等,找出它们平衡点的比价:
X/1.17-0.1*0.17*X/1.17=Y/1.03-0.1*0.03*Y/1.03
Y/X=0.86798
没发票的情况下,会导致多交企业所得税,需要考虑。
以此类推,从一般纳税人(11%、6%)采购时的比价也可以计算出来。
材料采购策略比价表
取得发票类型
采购价税合计比例
使用说明
增值税专用发票17%
100%
?
增值税专用发票3%
86.80%
从小规模纳税人处采购并取得3%专票,价税合计最多只能占一般纳税人价税合计价格的86.80%
增值税普通发票
84.02%
不能取得的增值税专用发票,价税合计最多只能占一般纳税人价税合计价格的84.02%
无发票
63.01%
不能取得的增值税发票,价税合计最多只能占一般纳税人价税合计价格的63.01%
11%服务采购策略比价表
取得发票类型
采购价税合计比例
使用说明
增值税专用发票11%
100%
?
增值税专用发票3%
92.05%
从小规模纳税人处采购并取得3%专票,价税合计最多只能占一般纳税人价税合计价格的92.05%
增值税普通发票
89.10%
不能取得的增值税专用发票,价税合计最多只能占一般纳税人价税合计价格的89.10%
无发票
66.82%
不能取得的增值税发票,价税合计最多只能占一般纳税人价税合计价格的66.82%
6%服务采购策略比价表
取得发票类型
采购价税合计比例
使用说明
增值税专用发票6%
100%
?
增值税专用发票3%
96.88%
从小规模纳税人处采购并取得3%专票,价税合计最多只能占一般纳税人价税合计价格的96.88%
增值税普通发票
93.77%
不能取得的增值税专用发票,价税合计最多只能占一般纳税人价税合计价格的93.77%
无发票
70.33%
不能取得的增值税发票,价税合计最多只能占一般纳税人价税合计价格的70.33%
【联创财税】:专注服务企业与创业者,提供公司注册、代理记账、商标注册、工商变更、公司注销、财税咨询、企业合规(财税合规 + 法律合规)一站式企服支持,专业解答各类工商财税疑难问题,为企业经营保驾护航,欢迎来电咨询办理。
服务热线:180-9213-9007(同微信),免费创业辅导。
本文地址: https://www.sxlccs.com/news/dljz/354536.html
关键词:
上一篇: 分支机构企业所得税分配表问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