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总部|切换城市
  • 西安注册公司-西安代理记账-高端财税合规咨询:180-9213-9007 财税咨询热线:029-88889793

什么样的进项不能抵扣?

发布:2025-04-21
小编/来源:mwyan
摘要:
导语?增值税进项税额能否抵扣让很多纳税人感到迷茫。今天我们就来说说什么样的进项不能抵扣,一起仔细阅读下面内容吧,后面还有课堂小练习哦!?不得抵扣情形?业务不该抵?按照《增值税暂行条例》和《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全面推开营业税改征增值税
注册公司-西安代理记账

导语
?
增值税进项税额能否抵扣让很多纳税人感到迷茫。今天我们就来说说什么样的进项不能抵扣,一起仔细阅读下面内容吧,后面还有课堂小练习哦!
?
不得抵扣情形
?
业务不该抵
?
按照《增值税暂行条例》和《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全面推开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的通知》(财税〔2016〕36号)规定,下列项目的进项税额不得从销项税额中抵扣:
?
1.用于简易计税方法计税项目、免征增值税项目、集体福利或者个人消费的购进货物、加工修理修配劳务、服务、无形资产和不动产。
?
2.非正常损失所对应的进项。具体包括:
?
(1)非正常损失的购进货物,以及相关的加工修理修配劳务和交通运输服务。
?
(2)非正常损失的在产品、产成品所耗用的购进货物(不包括固定资产)、加工修理修配劳务和交通运输服务。
?
(3)非正常损失的不动产,以及该不动产所耗用的购进货物、设计服务和建筑服务。
?
(4)非正常损失的不动产在建工程所耗用的购进货物、设计服务和建筑服务。纳税人新建、改建、扩建、修缮、装饰不动产,均属于不动产在建工程。
?
3.特殊政策规定不得抵扣的进项税:
?
(1)购进的旅客运输服务、贷款服务、餐饮服务、居民日常服务和娱乐服务。
?
(2)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规定的其他情形。
?
凭证不合规
?
取得的扣税凭证不符合法律、行政法规或者国务院税务主管部门有关规定的,其进项税额不得从销项税额中抵扣。
?
资格不具备
?
有下列情形之一者,应当按照销售额和增值税税率计算应纳税额,不得抵扣进项税额,也不得使用增值税专用发票:
?
(1)一般纳税人会计核算不健全,或者不能够提供准确税务资料的。
?
(2)应当办理一般纳税人登记资格而未办理的。
?
课后练习
?
案例一:
?
增值税一般纳税人的下列行为中,哪些可以进项税额抵扣?哪些不可以?
?
1.将外购的货物用于抵偿债务
?
2.将外购的货物用于交际应酬
?
3.将外购的货物无偿赠送给外单位
?
4.将外购的货物对外投资
?
解析:
?
选项2,按照《增值税暂行条例》和《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全面推开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的通知》(财税〔2016〕36号)规定,“交际应酬”属于个人消费,因此外购货物取得的增值税专用发票不得进项税额抵扣。
?
其他三个行为由于所有权发生变化,需要视同销售计算销项税额,相关外购货物的进项税额可以抵扣。
?
案例二:
?
2017年1月,某企业(增值税一般纳税人)购入一批材料用于本企业职工食堂建设,取得增值税专用发票注明价款100000元,增值税17000元。则该企业能抵扣增值税进项税额吗?
?
解析:
?
按照《增值税暂行条例》和《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全面推开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的通知》(财税〔2016〕36号)规定,这批材料是属于集体福利,取得的增值税专用发票不得进项税额抵扣。

【联创财税】:专注服务企业与创业者,提供公司注册、代理记账、商标注册、工商变更、公司注销、财税咨询、企业合规(财税合规 + 法律合规)一站式企服支持,专业解答各类工商财税疑难问题,为企业经营保驾护航,欢迎来电咨询办理。
服务热线:180-9213-9007(同微信),免费创业辅导。
本文地址: https://www.sxlccs.com/news/dljz/358190.html

客服咨询

关键词:
西安餐饮管理公司代理会计费用解析

西安餐饮管理公司代理会计费用解析

西安代理记账:初创企业如何选择专业代理记账

西安代理记账:初创企业如何选择专业代理记账

西安外资企业会计代账服务专业机构

西安外资企业会计代账服务专业机构

推荐阅读

热门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