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业营改增后会计核算——“期末结转”
简易计税方法下,纳税人当期应交未交增值税直接通过“应交税费—未交增值税—简易计税—未交税款”核算,次月申报后由公司机关上交至税务机关,本科目余额自然为零,因而简易计税方法下,期末不需要进行专门的结转。一般计税方法下,纳税人的当期应纳税额分布在“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
简易计税方法下,纳税人当期应交未交增值税直接通过“应交税费—未交增值税—简易计税—未交税款”核算,次月申报后由公司机关上交至税务机关,本科目余额自然为零,因而简易计税方法下,期末不需要进行专门的结转。一般计税方法下,纳税人的当期应纳税额分布在“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各三级明细科目,有必要在月度终了纳税申报之前,将本月应交未交的增值税计算并结转至“应交税费—未交增值税—一般计税—未交税款”科目,并在次月申报后上交至税务机关。
除月度结转外,为不至使“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各三级明细科目余额越累越大,还应在年度资产负债表日将各三级科目进行反向结转。
一、月末结转
基本原则:
结转后,月末“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二级科目余额要么是零,要么只有借方余额,该余额只能是留抵的进项税额。
1、结转前,“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贷方如有余额,应将余额结转至“应交税费—未交增值税”科目,结转后“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科目余额为零。
2、结转前,“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借方如有余额,不存在预缴税款时,差额反映的是留抵税额,不需要进行结转处理。
3、结转前,“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借方如有余额,存在预缴税款时,要分析本月借方余额产生的原因,将多交的增值税通过“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转出多交增值税”科目转至“应交税费—未交增值税—一般计税—未交税款”科目。
假定某公司12月31日月度结转前,“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科目借方余额为20万元。
情况一:本月销项税额100万元,进项税额120万元,差额20万元说明是完全由进项大于销项而产生的,可以留到下期抵扣,因而月末不需要进行专门的结转。
情况二:本月销项税额100万元,进项税额90万元,已交税金30万元,该公司本月应纳税额为10万元,但预缴了30万元,说明20万元属于多交,应转出:?
借:应交税费—未交增值税—一般计税—未交税款20万元?
贷: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转出多交增值税20万元?
转出后,“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二级科目为零。
情况三:本月销项税额100万元,进项税额105万元,已交税金15万元,该公司本月留抵税额为5万元,此外还预缴了税款15万元,此时,只能将企业实际缴纳的15万元转出,其余5万元仍属留抵:?
借:应交税费—未交增值税—一般计税—未交税款15万元?
贷: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转出多交增值税 15万元
转出后,“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二级科目为借方余额5万元,可以留到下期抵扣。
二、年末结转
基本原则:
12月份月度结转之后,12月31日,“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各明细科目,除“进项税额”明细科目保留留抵税额外,将其他明细科目对冲至余额为零。
仍以上例为例,在按照上述方法进行完12月份月度结转后。
情况一:
借: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销项税额? 100万元
贷: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进项税额? 100万元
年度结转后,除进项税额明细科目借方余额20万元结转至下年继续抵扣外,“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其余明细科目次年无期初余额。
情况二:
借: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销项税额?100万元
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转出多交增值税? 20万元
贷: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进项税额 90万元
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已交税金 30万元
年度结转后,“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各明细科目次年无期初余额。
情况三:
借: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销项税额?100万元
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转出多交增值税? 15万元
贷: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进项税额? ?100万元
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已交税金? 15万元
年度结转后,除进项税额明细科目借方余额5万元结转至下年继续抵扣外,“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其余明细科目次年无期初余额。
【联创财税】:专注服务企业与创业者,提供公司注册、代理记账、商标注册、工商变更、公司注销、财税咨询、企业合规(财税合规 + 法律合规)一站式企服支持,专业解答各类工商财税疑难问题,为企业经营保驾护航,欢迎来电咨询办理。
服务热线:180-9213-9007(同微信),免费创业辅导。
本文地址: https://www.sxlccs.com/news/dljz/358029.html
上一篇: 现行21个税费的会计处理(2021版)
下一篇: 纳税人需缴纳税收滞纳金的6种情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