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月月薪与一次性奖金的节税设计
每月月薪与一次性奖金的节税设计根据个人所得税法,个人取得的月薪按照九级超额累进税率按月计算个人所得税;而年终取得的一次性奖金则根据《国家税务总局关于调整个人取得全年一次性奖金等计算征收个人所得税方法问题的通知》(国税发[
每月月薪与一次性奖金的节税设计
根据个人所得税法,个人取得的月薪按照九级超额累进税率按月计算个人所得税;而年终取得的一次性奖金则根据《国家税务总局关于调整个人取得全年一次性奖金等计算征收个人所得税方法问题的通知》(国税发[2005]9号),对一次性奖金适用税率采取“先将雇员当月内取得的全年一次性奖金除以12个月,按其商数确定适用税率和速算扣除数”,然后奖金的全部数额按照适用税率和速算扣除数计税。个人从单位取得的所得,既可以月薪的形式取得,又可以一次性奖金的形式取得,收入在月薪和一次性奖金之间分配的不同,税负也是有差别的。
?
一、月薪所得和年终奖金的节税设计原理
由于每月薪金和年终一次性奖金均适用九级超额累进税率分项计税,对于个人来说,在工薪和年终奖金总收入一定的情况下,二者是此消彼长的关系,这就为工资薪金发放的节税设计提供了空间。如果月工资偏高,会使月工资适用较高的税率,而可能放弃将工薪转化为年终奖金适用低税率的机会,加重个人的税收负担;相反,如果一次性奖金过高,会使奖金适用高税率,而可能放弃将一次性奖金转化为月薪适用低税率的机会,也会增加个人所得税负担。尤其是全年一次性奖金在确定税率时类似全额累进税率,在税率临界点附近时,只要税率高于某一档次,其全部数额都要适用更高一个级次的税率。既使不考虑月工资,仅仅从一次性奖金本身来看,也需要在发放时很好地合规奖金的数额,避免出现奖金数额增加不多,而税率适用更高级次,税负增加较多甚至税负增加超过奖金增加的税负偏重现象。与月工资综合起来考虑,问题会更复杂,需要综合规划月薪与一次性奖金的分配。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将个人总收入在月薪与一次性奖金之间进行合理地划分,是有效降低工资薪金和一次性奖金适用税率、降低个人所得税负担的重要合规方法。
为简化起见,节税设计的假设前提是:个人的年收入是可预测的,至少可以预测收入在某一区间;个人收入可以通过月薪和一次性奖金两种方式获得,并且两种报酬的比例可以根据节税的需要作出安排;月薪的发放是均匀的,即每月月薪相同;个人的收入中不包括基本养老、医疗、失业保险金等不予征收个人所得税的项目;充分考虑职工的利益,比如当工薪发放与一次性奖金发放税负相同时,选择按月薪发放。
二、月薪的区间分界点
(一)税率变化的拐点
在九级超额累进税率的税率表中,税法给出了应纳税所得额的范围,超过这些范围的上限,税率提高一档,低于下限,税率降低一档;在确定年终一次性奖金适用税率时,商数超过适用某档次税率级距的上限数额,税率也要提高一个档次。根据引起税率变化的这些点,将个人的月薪划分为不同的区间,在每个区间都可以找到收益与纳税的最佳配比。从税率表上看,能够引起税率升降的调整数为500元、1500元、3000元、15000元、20000元(调整五档)等,姑且把这几个数称为寻找各区间分界点的的调整数。月工资与一次性奖金适用同一税率表,其税率的调整数相同,每一个调整数既可以使工资税率提高,也可以使一次性奖金税率提高,所以根据每一个调整数都可以找到2个拐点。引起税率变化的第一个拐点是2000元,以2000元为始点,顺序加上调整数500元得到2500元构成一个拐点,再加上调整数500元得出3000元又构成一个拐点,下一级距以3000元为基础加上调整数1500元得出4500元,再加一次调整数1500元得出6000元,又得到2个拐点。依次计算,可以得出
2000元、2500元、3000元、4500元、6000元、9000元、12000元、23000元等19个拐点,这些拐点也是月薪的区间分界点。
(二)纳税无差别点
上述19个拐点中的8个拐点具有这样的特性:在总收入基础上若增加部分收入,增加的收入作为一次性奖金发放,一次性奖金在突破应纳税所得额的上限时,全额适用高税率,使原本适用下一级税率的奖金也适用高税率而使税负增加;如果将增加的这部分奖金作为月工资发放,即使增加的工薪适用更高一档税率,总体税负也会相对较低。这时,会出现放弃一次性奖金低税率而选择月薪高税率的情况,理由是适用低税率的代价较高。但是,收入额增加到一定规模,会出现相反的情况,增加的收入按月薪纳税的税负高于按一次性奖金纳税的税负,这时应改按一次性奖金纳税。这里就存在一个纳税无差别点,即由按工资纳税改按年终奖纳税的转折点收入额,这个收入额中的增加部分按工资纳税和按年奖金纳税税负是相同的,所以将这个收入额称为纳税无差别点。在纳税无差别点以内,增加的收入额以工资形式发放可以节税,超过纳税无差别点,增加的收入以一次性奖金发放对职工有利。九级税率中从5%开始,每两个税率之间均有一个纳税无差点,共8个纳税无差别点,这些纳税无差别点也是划分总收入的分界点。
以分界点4 500元为例,总收入分解为月薪4 000元和一次性奖金6 000元可以节税。若收入增加,增加部分随工薪发放适用税率15%,增加的部分若作为一次性奖金发放,适用税率为10%,表面上看后者税率低,可节税5%,但是后者是以放弃原奖金6 000元的低税率5%为代价,全额适用10%,相当于全额累进税率,使原来的6 000元多纳了5%的税款,全年多纳税300元,相当于适用低税率的固定成本,只有在节约的税款大于固定成本时,后者才是可行的。这里就存在一个纳税无差别点,其能够使增加的收入按工薪纳税与按一次性奖金纳税的税负相同。设年总收入的增加额为X,根据两种方式的年纳税相等,可列出方程:
15%X=(X+6000)×10%-25-6000×5%
解得:X=5500月奖金=5500÷12=458
在原来的分界点4 500元基础上,得到新的分界点4958,在平均月收入4958元以内,原来一次性奖金6000元的不变,新增的458元并入月薪发放可节税;超过4958元时,每月发放的工薪4000元不变,增加的收入全部以一次性奖金的形式发放可以节税。利用同一原理,可以找到4958、10833、31583等8个纳税无差别点,这些纳税无差别点都是总收入的区间分界点。
根据19个引起税率变化的拐点和8个纳税无差别点构成的27个总收入的分界点,可将每月的总收入划分为28个区间,根据每一个区间的税率特点进行合理的节税设计。
三、各区间的节税设计
根据税率变化的拐点和纳税无差别点,将个人的年收入划分为若干个区间,每个纳税区间,月薪与一次性奖金的分配以税负最低为原则,从第一个区间开始,采用因素分析法,依次找出下一区间的分配方案。
点赞()
本文章更多内容:1-2-下一页>>
税屋 > 税务合规 > 个人所得税合规
返回首页
版权声明:
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本网除原创、整理之外所转载的内容,其相关阐述及结论并不代表本网观点、立场,政策法规来源以官方发布为准,政策法规引用及实务操作执行所产生的法律风险与本网无关!所有转载内容均注明来源和作者,如对转载、署名等有异议的媒体或个人可与本网(sfd2008@qq.com)联系,我们将在核实后及时进行相应处理。
排行
日
周
月
季
年
总
1年终奖适用个税“全年一次性奖金计税办法”应注意的事项1544
2沪发改环资[2021]133号 上海市关于印发《关于进一步支持本市资源循环利用行业稳定发展的实施意见》的通1282
3鄂政发[2021]27号 湖北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纾解全省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若干措施的通知1134
4辽住建[2021]74号 辽宁省关于印发《辽宁省持续整治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行动方案》的通知975
5国家税务总局安徽省税务局关于成立安徽省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税务分中心的公告933
6财政部 税务总局公告2021年第33号 财政部 税务总局关于北京证券交易所税收政策适用问题的公告742
7并购重组中“现金支付型”对赌协议的税收争议问题探讨411
8减按1.5%计算和减按1.5%征收率征收不是一码事315
1企业取得房屋拆迁补偿是否缴纳增值税32355
2有关委托研发加计扣除涉税问题要点19674
3企业间的无息贷款,到底交不交税?15227
4新办一般纳税人可以申请多少张增值税纸质发票13040
5收购公司办理发票增版后虚开虚抵,两人被判刑11405
6房地产企业的税收合规方法论(土地增值税篇)8262
7说是撤资,但工商并没有做减资6927
8购入固定资产入账价值怎样确定5669
9企业增资扩股的实务操作5331
10个人能否平价转让股权呢?5244
11土地价款与增值税、土地增值税和企业所得税5162
12解除劳动合同给予一次性经济补偿的法律规定、会计核算和税务处理4475
1不同资产划转情形下企业重组税法适用政策分析——其他税种篇80679
2国家税务总局公告2021年第30号 国家税务总局 财政部关于制造业中小微企业延缓缴纳2021年第四季度部分税72439
3现金折扣如何财税处理64397
4个税手续费返还应如何账务处理?47356
5企业取得房屋拆迁补偿款该不该交增值税?34282
6无收款人和复核人的增值税发票能使用吗?33582
7企业取得房屋拆迁补偿是否缴纳增值税32355
8小额零星的判断标准到底是什么25783
9购房契税账务处理错误,该如何进行纳税调整23703
10有关委托研发加计扣除涉税问题要点19674
11不同资产划转情形下企业重组税法适用政策分析——企业所得税篇19031
12有限公司资本溢价转增资本是否缴纳个税16297
1股权转让所得个人所得税的那些事儿(之三)233163
2各行业增值税税率一览表(2021)193466
3企业销售不动产如何交纳增值税134705
4普通发票丢失如何处理?121674
5个人出租住房的税收问题116320
6特殊性税务处理,申报管理很重要105586
7最低工资标准调整表(2021年9月)101275
8陕西省税务局提案汇总81502
9不同资产划转情形下企业重组税法适用政策分析——其他税种篇80679
10国家税务总局公告2021年第30号 国家税务总局 财政部关于制造业中小微企业延缓缴纳2021年第四季度部分税72439
11小型微利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所得税优惠政策介绍68628
12高企认定过程中企业研发费用需要注意的事项64870
1印花税税目、税率、计税依据(2021版)870020
2企业所得税年度纳税申报表(A类,2020年修订版)655798
3股权转让所得个人所得税的那些事儿(之三)233163
4各行业增值税税率一览表(2021)193466
5财政部 税务总局公告2021年第6号 财政部 税务总局关于延长部分税收优惠政策执行期限的公告187436
6财政部 税务总局公告2021年第7号 财政部 税务总局关于延续实施应对疫情部分税费优惠政策的公告180340
7企业销售不动产如何交纳增值税134705
8捐赠企业所得税优惠汇编130885
9普通发票丢失如何处理?121674
10杭州市住保房管局进一步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的通知119090
11国家税务总局公告2021年第5号 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小规模纳税人免征增值税征管问题的公告119023
12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办公厅关于《工程建设领域农民工工资保证金暂行规定[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的116944
1财税[2016]36号 财政部 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全面推开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的通知[条款失效]2427698
2财税[2019]13号 财政部 税务总局关于实施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减免政策的通知[条款废止、调整]1598934
3财税[2009]59号 财政部 国家税务总局关于企业重组业务企业所得税处理若干问题的通知[条款修订]1443512
4国税发[2009]31号 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印发《房地产开发经营业务企业所得税处理办法》的通知[条款失效]1342562
5国家税务总局公告2011年第25号 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发布《企业资产损失所得税税前扣除管理办法》的公告[部1193263
6业务招待费税前扣除标准(2021年)1180191
7财会[2016]22号 财政部关于印发《增值税会计处理规定》的通知1141000
8国家税务总局公告2018年第28号 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发布《企业所得税税前扣除凭证管理办法》的公告1131998
9财税[2016]12号 财政部 国家税务总局关于扩大有关政府性基金免征范围的通知1062430
10增值税税率调整:16%降至13%、10%降至9%,6%档保持不变1018186
11财税[2016]36号文附件1(营改增政策注释版)892302
12印花税税目、税率、计税依据(2021版)870020
【联创财税】:专注服务企业与创业者,提供公司注册、代理记账、商标注册、工商变更、公司注销、财税咨询、企业合规(财税合规 + 法律合规)一站式企服支持,专业解答各类工商财税疑难问题,为企业经营保驾护航,欢迎来电咨询办理。
服务热线:180-9213-9007(同微信),免费创业辅导。
本文地址: https://www.sxlccs.com/news/dljz/356453.html
上一篇: 神秘可测“免抵退”
下一篇: 一般纳税人开具发票,这些事项一定要掌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