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总部|切换城市
  • 西安注册公司-西安代理记账-高端财税合规咨询:180-9213-9007 财税咨询热线:029-88889793

债务重组的税务与会计处理

发布:2025-04-21
小编/来源:mwyan
摘要:
甲公司于20×3年1月1日销售给乙建筑公司一批材料,价值400 000元(包括应收取的增值税税额),按购销合同约定,乙建筑公司应于20×3年10月31日前支付货款,但至20×4年1月31日乙公司尚未支付货款。由于乙建筑公司财务发生困难,短期内不能支付货
注册公司-西安代理记账

甲公司于20×3年1月1日销售给乙建筑公司一批材料,价值400 000元(包括应收取的增值税税额),按购销合同约定,乙建筑公司应于20×3年10月31日前支付货款,但至20×4年1月31日乙公司尚未支付货款。由于乙建筑公司财务发生困难,短期内不能支付货款。20×4年2月3日,与甲公司协商,甲公司同意乙建筑公司以一台设备偿还债务。该项设备的账面原价为350000元,已提折旧50 000元,设备的公允价值为310000元(应交增值税6019.42元)。
甲公司对该项应收账款已提取坏账准备40 000元。抵债设备已于20×4年3月10日运抵甲公司。假定不考虑该项债务重组相关的税费。
一、乙建筑公司的账务处理:
1.将固定资产净值转入固定资产清理:
借:固定资产清理               300 000
累计折旧                 50 000
贷:固定资产                  350 000
2.确认债务重组利得:
借:应付账款                 400 000
贷:固定资产清理               310 000
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未交增值税)    6 019.42
营业外收入——债务重组利得        83 980.58
假定建筑公司用于偿债的设备属于营改增之前购入设备,进项税额没有抵扣,固定资产清理时应按照3%的征收率减按2%缴纳增值税。按照规定,乙公司只能给甲公司开具增值税普通发票。
用于偿债的设备应纳增值税=310 000÷(1+3%)×2%=6019.42
3.确认固定资产处置利得:
借:固定资产清理               10 000
贷:营业外收入——处置固定资产利得    10 000
二、甲公司的账务处理:
借:固定资产                 310 000
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进项税额)     6 019.42
坏账准备                 40 000
营业外支出               43 980.58
贷:应收账款                 400 000
以非现金资产清偿债务的,债权人应当对受让的非现金资产按其公允价值入账,债权人已对债权计提减值准备的,应当先将该差额冲减减值准备,减值准备不足以冲减的部分,计入“营业外支出”;坏账准备的多提额抵减当期资产减值损失。

【联创财税】:专注服务企业与创业者,提供公司注册、代理记账、商标注册、工商变更、公司注销、财税咨询、企业合规(财税合规 + 法律合规)一站式企服支持,专业解答各类工商财税疑难问题,为企业经营保驾护航,欢迎来电咨询办理。
服务热线:180-9213-9007(同微信),免费创业辅导。
本文地址: https://www.sxlccs.com/news/dljz/356411.html

客服咨询

关键词:
西安餐饮管理公司代理会计费用解析

西安餐饮管理公司代理会计费用解析

西安代理记账:初创企业如何选择专业代理记账

西安代理记账:初创企业如何选择专业代理记账

西安外资企业会计代账服务专业机构

西安外资企业会计代账服务专业机构

推荐阅读

热门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