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建工程的水电费如何核算?
摘要:
基建工程中,施工方(乙方)往往会直接使用建设方(甲方)的水电,从而会产生一个关于水电费的结算问题。?比如,某基建工程总造价1,000万元,其中使用了甲方的水费5万元、电费45万元。结算工程款时,甲方实际只支付950万元。那么,这个水电该如何核算?如何纳税?(双方都是
基建工程中,施工方(乙方)往往会直接使用建设方(甲方)的水电,从而会产生一个关于水电费的结算问题。?比如,某基建工程总造价1,000万元,其中使用了甲方的水费5万元、电费45万元。结算工程款时,甲方实际只支付950万元。那么,这个水电该如何核算?如何纳税?(双方都是
基建工程中,施工方(乙方)往往会直接使用建设方(甲方)的水电,从而会产生一个关于水电费的结算问题。
?
比如,某基建工程总造价1,000万元,其中使用了甲方的水费5万元、电费45万元。结算工程款时,甲方实际只支付950万元。那么,这个水电该如何核算?如何纳税?(双方都是一般纳税人)
?
此时有两种方式处理:甲供水电、乙供水电。
?
一、甲供水电。
即水电由甲方自供,甲方直接计入在建工程,乙方的承包款中,不含此部分金额。所以,乙方收款950万元,开票950万元。
甲方的会计处理为,发生水电时,直接计入在建工程,不再与乙方产生结算关系。水4.9万,电38.5万,进项6.6万,当期抵扣60%。
借 在建工程 ? ? ? ? ? ?43.4万
借 应交税费-应交增(进项)4万
借 应交税费-待抵扣进项 ? 2.6万
? ? 贷 银行存款 ? ? ? ? ? ?50万
?
与乙方结算时,累计金额为950万,其中进项94.1万。累计分录如下:
借 在建工程 ? ? ? ? ? ? ?855.9万
借 应交税费-应交增(进项)56.5万
借 应交税费-待抵扣进项 ? ?37.6万
? ? 贷 银行存款? ? ? ? ? ? 950万
注意,这种模式下,该工程属于增值税上的“甲供工程”,乙方可以选择简易计税,也可以不选择。
?
二、乙供水电
此时,甲方构成了向乙方转售水电。水电作为乙方的成本,乙方虽然收取工程款950万,但另有50万元用水电抵顶。需要向甲方开1,000万元的增值税专用发票,按1,000万元纳税。
甲方转售水时,税率11%,累计价格4.5万,转售电时,税率17%,累计价格38.5万。业务表现为以水电作价抵顶工程款。
借 预付工程款 ? ? ? 50万
? ?贷 其它业务收入 ? ? ? ? ? 43万
? ?贷 应交税费-应交增(销项) 7万
未来支付950万元工程款,累计按1,000万元全额确认在建工程成本,其中造价900.9万,增值税99.1万。累计的会计分录如下:
借 在建工程 ? ? ? ? ? ? ?900.9万
借 应交税费-应交增(进项)59.5万
借 应交税费-待抵扣进项 ? ?39.6万
? ? 贷 银行存款? ? ? ? ? ? ?950万
? ? 贷 预付工程款? ? ? ? ? 50万
?
大家可以计算一下,这两种方式下,在建工程成本与工程总收入,是有一点点差异的。仅从这一点上讲,不考虑管理因素及选择简易计税因素,甲供税务上对甲方划算,乙供税务上对乙方划算,双方利益此消彼,可以通过约定水电价格进行调节。
【联创财税】:专注服务企业与创业者,提供公司注册、代理记账、商标注册、工商变更、公司注销、财税咨询、企业合规(财税合规 + 法律合规)一站式企服支持,专业解答各类工商财税疑难问题,为企业经营保驾护航,欢迎来电咨询办理。
服务热线:180-9213-9007(同微信),免费创业辅导。
本文地址: https://www.sxlccs.com/news/dljz/356013.html
关键词:
下一篇: 安装维修:可以不收费,但要纳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