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总部|切换城市
  • 西安注册公司-西安代理记账-高端财税合规咨询:180-9213-9007 财税咨询热线:029-88889793

无租使用他人房产如何确定纳房产税纳税人?

发布:2025-04-21
小编/来源:mwyan
摘要:
实务中,一些刚开业或者经营规模比较小的纳税人,时常借用其他单位的房屋作为生产、经营场所。这种借用也就是无租使用其他单位房产的情形,房产税应该如何缴纳?《财政部、税务总局关于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有关问题的通知》(财税〔2009〕128号)条规定
注册公司-西安代理记账

实务中,一些刚开业或者经营规模比较小的纳税人,时常借用其他单位的房屋作为生产、经营场所。这种借用也就是无租使用其他单位房产的情形,房产税应该如何缴纳?
《财政部、税务总局关于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有关问题的通知》(财税〔2009〕128号)条规定,无租使用其他单位房产的应税单位和个人,依照房产余值代缴纳房产税。实际中,许多无租使用其他单位房产的纳税人,在房屋使用合同或协议中都明确规定不承担该房屋应缴纳的房产税。因此,无租使用方在缴纳房产税时,一般都是以自己单位的名义,按照房产余值缴纳了房产税。例如,A公司无租使用B公司的一套房屋作为经营用场所,该套房屋的房产余值为20万元,年应缴纳房产税0.24万元。A公司账务处理为:
计提房产税时
借:管理费用 2400
贷:应交税费——应交房产税 2400。
缴纳房产税时
借:应交税费——应交房产税 2400
贷:银行存款 2400。
结转管理费用时
借:本年利润 2400
贷:管理费用 2400。
其实,按照财税〔2009〕128号文件的规定,A公司并不是房产税的纳税义务人,只是负有代替B公司缴纳房产税的义务。房产税暂行条例第二条规定,房产税由产权所有人缴纳。本例中,B公司才是房产税纳税义务人。A公司代替B公司缴纳的房产税,由于不是属于本公司应负担的税款,因此不能在税前扣除。
遇到无租使用其他单位房产的情形,笔者建议,房屋使用方应加强与房屋产权所有方沟通,让房屋产权所有方理解他才是房产税的法定纳税人,商用房屋用于生产、经营或者是闲置,在现行房产税法规下都需要缴纳房产税,因此,无租使用房屋时,并未额外增加房屋产权所有方的经济负担。
以本案为例,解析A公司和B公司正确的涉税处理方法。
A公司的账务处理:
计提房产税时
借:其他应收款 2400
贷:应交税费——应代交房产税 2400。
缴纳房产税时
借:应交税费——应代交房产税 2400
贷:银行存款 2400。
收到B公司代缴的税款时
借:银行存款 2400
贷:其他应收款 2400。
B公司的账务处理:
计提房产税时
借:管理费用 2400
贷:应交税费——应交房产税 2400。
收到A公司交来的缴纳房产税的完税证时
借:应交税费——应交房产税 2400
贷:其他应付款 2400。
支付房产税税款时
借:其他应付款 2400
贷:银行存款 2400。
结转管理费用时
借:本年利润 2400
贷:管理费用 2400。
倘若B公司认为出借房屋没有收益,也不负担税款,这时A公司就需要自己负担税款。值得注意的是,在年终所得税汇算清缴时,应把计入管理费用中代缴的房产税2400元,作调增应纳税所得额的处理。账务处理为:
计提房产税时
借:管理费用 2400
贷:应交税费——应代交房产税 2400。
缴纳房产税时
借:应交税费——应代交房产税 2400
贷:银行存款 2400。
结转管理费用时
借:本年利润 2400
贷:管理费用 2400。

【联创财税】:专注服务企业与创业者,提供公司注册、代理记账、商标注册、工商变更、公司注销、财税咨询、企业合规(财税合规 + 法律合规)一站式企服支持,专业解答各类工商财税疑难问题,为企业经营保驾护航,欢迎来电咨询办理。
服务热线:180-9213-9007(同微信),免费创业辅导。
本文地址: https://www.sxlccs.com/news/dljz/355719.html

客服咨询

关键词:
西安餐饮管理公司代理会计费用解析

西安餐饮管理公司代理会计费用解析

西安代理记账:初创企业如何选择专业代理记账

西安代理记账:初创企业如何选择专业代理记账

西安外资企业会计代账服务专业机构

西安外资企业会计代账服务专业机构

推荐阅读

热门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