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总部|切换城市
  • 西安注册公司-西安代理记账-高端财税合规咨询:180-9213-9007 财税咨询热线:029-88889793

股权先分红再转让节税,还是先转让再分红节税?

发布:2025-04-21
小编/来源:mwyan
摘要:
一、释义1、先分后转,指的是先分红再股权转让。2、先转后分,指的是先股权转让再分红。二、研究目的目前财税圈的观点是:1、“先分后转”对企业股东来说,适用“符合条件的居民企业之间的股息、红利等权益性投资收益免税”,先分红可以降低股权转让收入
注册公司-西安代理记账

一、释义
1、先分后转,指的是先分红再股权转让。
2、先转后分,指的是先股权转让再分红。
二、研究目的
目前财税圈的观点是:
1、“先分后转”对企业股东来说,适用“符合条件的居民企业之间的股息、红利等权益性投资收益免税”,先分红可以降低股权转让收入,从而达到节税目的;
2、“先分后转”对自然人股东来说,分红的股息红利税率是20%,股权转让个人所得税税率也是20%,先分后转并不能达到节税。
上述观点是正确的吗?
三、研究手段
1、横向分析
全流程分析“转让方分红-转让方股转-受让方分红-受让方再股转”与“转让方股转-受让方分红-受让方再股转”两种模式。
2、纵向分析
企业所得税结合个人所得税分析,因为钱只有到自然人才算完整的税负测算。
3、对比分析
转让方为自然人持股与转让方为企业持股进行对比分析。
四、研究结论
1、对转让方为企业持股,从全流程考虑,“先分后转”与“先转后分”整体税负是一样的,没有节税功能。
2、对转让方为自然人持股,从全流程考虑,“先转后分”因为用转让方低税负的股权转让个人所得税缴纳来提高受让方再转让时高税负的股权转让企业所得税计税基础,节税效果显著。
附:具体分析过程
1、对转让方为自然人持股。
(1)先分后转
(2)先转后分
(3)对比分析
自然人股东
先分后让
先转后分
A公司股东股息红利个税
5000*20%
0
A公司股东股权转让个税
0
(6000-1000)*20%=1000
B公司取得A公司分红,免税
0
5000*0%
B公司股东股息红利个税
0
5000*20%=1000
B公司将其拥有的A公司股权转让给C公司,B公司的企业所得税
0
(1000-6000)*25%=-1250
B公司将其拥有的A公司股权转让C公司,B公司股东的个人所得税
0
(1000-6000)*(1-25%)*20%=-750
小计
1000
0
(4)小结
从全流程来看,“先转后分”比“先分后转”节税。
2、对转让方为企业持股。
(1)先分后转
(2)先转后分
(3)对比分析
企业股东
先分再转让
先转再分
A公司企业股东甲、乙取得股息红利免税
5000*0%
0*0%
甲、乙企业股东的自然人股东取得股息红利个税
5000*20%
0*0%
A公司企业股东甲、乙股权转让企业所得税
(1000-1000)*25%
(6000-1000)*25%=1250
A公司企业股东甲、乙股权转让企业所得税,甲、乙企业股东的自然人股东个税
(1000-1000)*(1-25%)*20%=0
(6000-1000)*(1-25%)*20%=750
B公司取得A公司分红,免税
0*0%
5000*0%
B公司个人股东股息红利个税
0*0%
5000*20%=1000
B公司将其拥有的A公司股权转让给C公司,B公司的企业所得税
(1000-1000)*25%
(1000-6000)*25%=-1250
B公司将其拥有的A公司股权转让C公司,B公司股东的个人所得税
(1000-1000)*(1-25%)*20%=0
(1000-6000)*(1-25%)*20%=-750
小计
1000
1000
(4)小结
从全流程来看,“先转后分”比“先分后转”税负一样。

【联创财税】:专注服务企业与创业者,提供公司注册、代理记账、商标注册、工商变更、公司注销、财税咨询、企业合规(财税合规 + 法律合规)一站式企服支持,专业解答各类工商财税疑难问题,为企业经营保驾护航,欢迎来电咨询办理。
服务热线:180-9213-9007(同微信),免费创业辅导。
本文地址: https://www.sxlccs.com/news/dljz/355361.html

客服咨询

关键词:
西安餐饮管理公司代理会计费用解析

西安餐饮管理公司代理会计费用解析

西安代理记账:初创企业如何选择专业代理记账

西安代理记账:初创企业如何选择专业代理记账

西安外资企业会计代账服务专业机构

西安外资企业会计代账服务专业机构

推荐阅读

热门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