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总部|切换城市
  • 西安注册公司-西安代理记账-高端财税合规咨询:180-9213-9007 财税咨询热线:029-88889793

关于一个餐饮业外卖报道引发的好奇

发布:2025-04-21
小编/来源:mwyan
摘要:
1、一个关于营改增后餐企外卖报道笔者在搜索餐饮业外卖相关问题时,百度非常醒目的地方跳出这个新闻:“经过多方沟通,我们刚刚得到了主管营改增工作的领导明确回复:营改增后,餐厅外卖业务可以继续按3%缴纳增值税(不抵扣);
注册公司-西安代理记账

1、一个关于营改增后餐企外卖报道
笔者在搜索餐饮业外卖相关问题时,百度非常醒目的地方跳出这个新闻:
“经过多方沟通,我们刚刚得到了主管营改增工作的领导明确回复:营改增后,餐厅外卖业务可以继续按3%缴纳增值税(不抵扣);《关于旅店业和饮食业纳税人销售非现场消费食品增值税有关问题的公告》(国税2013年第17号)仍然有效,餐饮业可继续执行餐饮外卖业务按3%缴纳增值税。但堂食、外卖业务数据必须清晰区分。对于小规模纳税人,堂食、外卖都是按3%缴税;而对于年营业额突破500万元的一般纳税人,则必须准确区分,堂食按6%缴增值税,外卖按3%。” (北京商报题为《营改增后餐企外卖仍按3%征税 实操过程仍存诸多难题》)
这边外卖使用税率为3%,居然比正常的餐饮服务的税率还低,这个居然可以沟通下来。那么增值税进项要怎么抵,这些涉及3%税率对应的进项要做进项税转出吗?笔者有所疑惑呀?
2、为啥会出现3%的税率
通过查询,找到如下缘由:
背景:在2011年62 号公告出来时,餐饮业如惊天地、泣鬼 神的声音,纳税人不堪重负啊,当时未全面营改增,餐饮业进货渠道无法提供增值税进项税发票,如果将外卖食品算做非现场消费食品,就应该缴纳17%的增值税,由此造成快餐业不堪重负。
行业呼声:对于餐饮业的呼声,中国连锁经营协会和中国烹饪协会集中听取会员意见后,向税务总局相关部门递交建议。提及2011年62号文没有对“非现场消费的食品”进行具体、明确的解释,按此文件字面执行,把餐饮企业正常的外带、外卖和外送业务也涵盖其中,这必将给餐饮企业带来极大困扰,将极大地增加餐饮企业的税负,并给企业的经营管理带来巨大困扰。希望税总局让各地税务部门了解并明晰:餐厅正常现制现售的食物,通过外带、外卖和外送等方式传递给消费者,是传统堂食业务的延伸,不属于销售非现场消费的食品 的范围,不缴纳增值税。
解决方式:总局权衡再三,找到了一个较为牵强的解释了《增值税暂行条例实施细则》第二十九条年应税销售额超过小规模纳税人标准的其他个人按小规模纳税人纳税;非企业性单位、不经常发生应税行为的企业可选择按小规模纳税人纳税。硬性认定旅店、餐饮企业非现场消费,是“不经常发生应税行为的企业”。出台了暂时缓解征纳矛盾的《税务总局关于旅店业和饮食业纳税人销售非现场消费食品增值税有关问题的公告》(税务总局公告2013年第17号)。?
3、应该用什么税率
在全面实施试点营改增的大环境下,税务总局公告2013年第17号,实际上已经形式作废,因为他已经失去了先天条件。
根据国税函[2010]139号规定:认定办法第五条第(三)款所称不经常发生应税行为的企业,是指非增值税纳税人;不经常发生应税行为是指其偶然发生增值税应税行为。
所以按照《税务总局关于旅店业和饮食业纳税人销售食品有关税收问题的公告》(2011年第62号)规定和税务总局关于营改增政策问题解答意见,饮食业纳税人销售非现场消费的食品应当按照销售货物缴纳增值税,即增值税税率按照17%缴纳。并且饮食业纳税人应当分别核算,现场消费和非现场消费的销售额,未分别核算销售额的,从高适用税率。

【联创财税】:专注服务企业与创业者,提供公司注册、代理记账、商标注册、工商变更、公司注销、财税咨询、企业合规(财税合规 + 法律合规)一站式企服支持,专业解答各类工商财税疑难问题,为企业经营保驾护航,欢迎来电咨询办理。
服务热线:180-9213-9007(同微信),免费创业辅导。
本文地址: https://www.sxlccs.com/news/dljz/355229.html

客服咨询

关键词:
西安餐饮管理公司代理会计费用解析

西安餐饮管理公司代理会计费用解析

西安代理记账:初创企业如何选择专业代理记账

西安代理记账:初创企业如何选择专业代理记账

西安外资企业会计代账服务专业机构

西安外资企业会计代账服务专业机构

推荐阅读

热门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