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总部|切换城市
  • 西安注册公司-西安代理记账-高端财税合规咨询:180-9213-9007 财税咨询热线:029-88889793

一般纳税人选择简易办法征收增值税如何确定征收率?

发布:2025-04-21
小编/来源:mwyan
摘要:
一般纳税人选择简易办法3%征收率可否同时享受减按2%征收增值税?? 咨询:“哪些情形下,一般纳税人选择简易办法3%征收率,可享受减按2%征收增值税的优惠政策?”解答:以下几类情形下,一般纳税人选择简易办法依照3%征收率,可减按2%征收增值税:1.销售自己使用过的固定资产(增值税转型或营改增试点以
注册公司-西安代理记账

一般纳税人选择简易办法3%征收率可否同时享受减按2%征收增值税?
? 咨询:“哪些情形下,一般纳税人选择简易办法3%征收率,可享受减按2%征收增值税的优惠政策?”
解答:以下几类情形下,一般纳税人选择简易办法依照3%征收率,可减按2%征收增值税:
1.销售自己使用过的固定资产(增值税转型或营改增试点以前购入的,或属于条例第十条规定不得抵扣且未抵扣进项税额的);
2.纳税人购进或自制固定资产时为小规模纳税人,认定一般纳税人后再销售该固定资产;
3.选择简易办法缴纳增值税的一般纳税人,销售其按规定不得抵扣且未抵扣进项税额的固定资产;
4.销售旧货(经营其进入二次流通的具有部分使用价值的货物)。
特别需要注意的是,上述经济行为在享受减按2%缴纳增值税的优惠政策同时,不得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
一般纳税人在流通环节能否选择简易计税方法缴纳增值税?
咨询:“一般纳税人在流通环节可选择简易计税方法缴纳增值税吗?若可以,哪些情形符合简易计税条件?”
解答:下列情形的一般纳税人,可以在流通环节选择按简易计税方法依照3%征收率计算缴纳增值税:
1.药品经营企业(有药品经营许可证,批发或零售)销售的生物制品;
2.单采血浆站销售非临床用人体血液,不得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
3.拍卖行取得的货物拍卖收入;
4.寄售商店代销寄售物品(包括居民个人寄售的物品在内);
5.典当业销售死当物品;
6.经国务院或国务院授权机关批准的免税商店零售的免税品,不得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
7.固定业户临时外出经营。
增值税“税率”与“征收率”小贴士——
增值税的计征方式目前主要有两类:增值税的税率,适用于一般纳税人,目前有17%、13%、11%和6%共四档税率;增值税的征收率适用于小规模纳税人和特定一般纳税人。小规模纳税人统一按3%的征收率计征;对一些特定的一般纳税人,则适用6%、5%、4%、3%四档征收率。
具体来说,征收率为6%的项目包括自来水、小型水力发电单位生产的电力、部分建材产品和生物制品;征收率为5%的项目为中外合作开采的原油、天然气;征收率为4%的项目包括寄售、典当和拍卖商品、销售旧货;征收率为3%的项目为公共交通运输等营改增个别应税服务。
相关政策——财税[2014]57号 财政部 国家税务总局关于简并增值税征收率政策的通知
国家税务总局公告2014年第36号 国家税务总局关于简并增值税征收率有关问题的公告?

【联创财税】:专注服务企业与创业者,提供公司注册、代理记账、商标注册、工商变更、公司注销、财税咨询、企业合规(财税合规 + 法律合规)一站式企服支持,专业解答各类工商财税疑难问题,为企业经营保驾护航,欢迎来电咨询办理。
服务热线:180-9213-9007(同微信),免费创业辅导。
本文地址: https://www.sxlccs.com/news/dljz/354882.html

客服咨询

关键词:
西安餐饮管理公司代理会计费用解析

西安餐饮管理公司代理会计费用解析

西安代理记账:初创企业如何选择专业代理记账

西安代理记账:初创企业如何选择专业代理记账

西安外资企业会计代账服务专业机构

西安外资企业会计代账服务专业机构

推荐阅读

热门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