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口企业经营方式的选择
作为出口企业,在选择出口经营方式时,往往涉及到货物收购方式的选择、贸易方式的选择以及货物出口方式的选择。选择哪种方式更适合自己的企业,这就需要进行精心的策划,权衡利弊一、货物收购方式的选择一般来说,对退税率小于征税率的
作为出口企业,在选择出口经营方式时,往往涉及到货物收购方式的选择、贸易方式的选择以及货物出口方式的选择。选择哪种方式更适合自己的企业,这就需要进行精心的策划,权衡利弊
一、货物收购方式的选择
一般来说,对退税率小于征税率的货物,出口企业从小规模纳税人进货比从一般纳税人进货所实现的出口盈利高。这是因为从小规模纳税人进货,征税率为6%,退税率为6%,不会因为征退税率不同而产生的增值税差额,增大出口成本。
而从一般纳税人进货,货物退税率低于征税率,其产生的增值税差额要计人出口成本中,两者相比,前者进货方式下出口成本较低、盈利高。
二、贸易方式的选择
目前,出口货物主要有两种贸易方式,即自营出口(含进料加工)和来料加工,分别按“免抵退”办法和免税办法处理。这里,自营出口是国外料件正常报送进口,缴纳进口环节的增值税,加工复出口后再申请退税;进料加工方式,加工货物复出口后,可申请办理加工及生产环节已缴纳增值税的出口退税;来料加工方式免征加工费的增值税,对其耗用的国产辅料也不办理出口退税。毫无疑问,从税收合规上讲,进料加工方式和来料加工方式才是出口退税政策的选择方案必须具体分析:
当企业出口货物的征税率与其退税率相等时,无论加工复出口货物耗用的国产料件是多还是少,利润率是高是低,都应该选择进料方式。因为进料加工业务,货物出口后可以办理全部进项税额的出口退税,而来料加工业务,虽然免征增值税,但进项税额不予办理退税,从而增加了出口货物的成本。
当企业出口货物的征税率大于其退税率时,可分为以下几种情况:当加工复出口货物耗用的国产料件少,利润率较高时,应选择来料加工方式。来料加工业务免征增值税,而进料加工虽可办理增值税退税,但由于退税率低于征税率,其增值税差额要计入出口货物成本,这使进料加工方式业务成本较大;当加工复出口货物耗用的国产料件较多,利润率较低时,应选择进料加工方式。进料加工业务可办理出口退税,虽然因退税率低于征税率而增加了出口货物成本,但与来料加工业务相比,随着耗用国产料件数量的增多,其成本会逐渐地抵消,甚至小于后者的业务成本。
采用不同的贸易方式,不仅对企业出口成本产生了不同的影响,同时还要注意不同的贸易方式下货物的所有权和货物定价权问题。来料加工方式下,料件的所有权和成品的所有权归外商所有,承接来料加工的企业只收加工费,出口企业也没有成品的定价权;但进料加工方式下,料件和加工成品的所有权及定价权都属于承接进料加工的出口企业,因此,也可以通过提高货物售价来增大出口盈利,这也是企业贸易合规的一个方面。因此,对出口货物进行税收合规不能不考虑这个问题。
三、货物出口方式的选择
现行出口货物退(免)税政策规定,没有出口经营权的生产企业只能委托出口自产的货物,有出口经营权的生产企业、外贸企业,既可自营出口货物也可委托出口货物,而且这两种方式都可由自己办理出口货物的增值税退税。同时,出口企业也可采取货物买断方式或将货物再调拨销售给其他外贸企业出口的方式出口,货物出口后不影响退税。具体选择哪种出口方式,可根据出口企业的情况而定。
四、案例分析
宏大电子有限公司是生产型中外合资企业,经营业务比较广泛,主要生产甲产品及经销乙产品,具有进出口经营权。
由于宏大公司在国外有长期稳定的客户,每月对乙产品的需求量是100万件。该产品工艺比较简单,宏大公司未自行生产,而是从A工厂购进后销售给B外贸公司出口至国外客户(因该公司不愿办理烦琐的出口手续,因此通过外贸公司出口)。
下面以1个月的销量(10万件)为单位,该公司业务的有关情况如下:
1、乙产品的制造成本为90万元,其中材料成本是80万元(不含税价,且能全部取得17%的增值税专用发票)。A工厂以100万元的不含税价格销售给宏大公司,其当月利润是10万元,进项税额13.6万元(80万元×17%),销项税额17万元(100万元×17%),应缴增值税3.4万元(17万元-13.6万元)。
点赞()
本文章更多内容:1-2-下一页>>
税屋 > 税务合规 > 综合合规
返回首页
版权声明:
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本网除原创、整理之外所转载的内容,其相关阐述及结论并不代表本网观点、立场,政策法规来源以官方发布为准,政策法规引用及实务操作执行所产生的法律风险与本网无关!所有转载内容均注明来源和作者,如对转载、署名等有异议的媒体或个人可与本网(sfd2008@qq.com)联系,我们将在核实后及时进行相应处理。
排行
日
周
月
季
年
总
1年终奖适用个税“全年一次性奖金计税办法”应注意的事项1492
2沪发改环资[2021]133号 上海市关于印发《关于进一步支持本市资源循环利用行业稳定发展的实施意见》的通1280
3鄂政发[2021]27号 湖北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纾解全省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若干措施的通知1133
4辽住建[2021]74号 辽宁省关于印发《辽宁省持续整治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行动方案》的通知975
5国家税务总局安徽省税务局关于成立安徽省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税务分中心的公告930
6财政部 税务总局公告2021年第33号 财政部 税务总局关于北京证券交易所税收政策适用问题的公告677
7并购重组中“现金支付型”对赌协议的税收争议问题探讨390
1企业取得房屋拆迁补偿是否缴纳增值税32352
2有关委托研发加计扣除涉税问题要点19666
3企业间的无息贷款,到底交不交税?15224
4新办一般纳税人可以申请多少张增值税纸质发票13039
5收购公司办理发票增版后虚开虚抵,两人被判刑11404
6房地产企业的税收合规方法论(土地增值税篇)8260
7说是撤资,但工商并没有做减资6923
8购入固定资产入账价值怎样确定5666
9企业增资扩股的实务操作5330
10个人能否平价转让股权呢?5242
11土地价款与增值税、土地增值税和企业所得税5161
12解除劳动合同给予一次性经济补偿的法律规定、会计核算和税务处理4470
1不同资产划转情形下企业重组税法适用政策分析——其他税种篇80670
2国家税务总局公告2021年第30号 国家税务总局 财政部关于制造业中小微企业延缓缴纳2021年第四季度部分税72330
3现金折扣如何财税处理64395
4个税手续费返还应如何账务处理?47354
5企业取得房屋拆迁补偿款该不该交增值税?34278
6无收款人和复核人的增值税发票能使用吗?33579
7企业取得房屋拆迁补偿是否缴纳增值税32352
8小额零星的判断标准到底是什么25766
9购房契税账务处理错误,该如何进行纳税调整23703
10有关委托研发加计扣除涉税问题要点19666
11不同资产划转情形下企业重组税法适用政策分析——企业所得税篇19031
12有限公司资本溢价转增资本是否缴纳个税16295
1股权转让所得个人所得税的那些事儿(之三)233162
2各行业增值税税率一览表(2021)193417
3企业销售不动产如何交纳增值税134699
4普通发票丢失如何处理?121670
5个人出租住房的税收问题116306
6特殊性税务处理,申报管理很重要105584
7最低工资标准调整表(2021年9月)101263
8陕西省税务局提案汇总81502
9不同资产划转情形下企业重组税法适用政策分析——其他税种篇80670
10国家税务总局公告2021年第30号 国家税务总局 财政部关于制造业中小微企业延缓缴纳2021年第四季度部分税72330
11小型微利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所得税优惠政策介绍68626
12高企认定过程中企业研发费用需要注意的事项64867
1印花税税目、税率、计税依据(2021版)869923
2企业所得税年度纳税申报表(A类,2020年修订版)655788
3股权转让所得个人所得税的那些事儿(之三)233162
4各行业增值税税率一览表(2021)193417
5财政部 税务总局公告2021年第6号 财政部 税务总局关于延长部分税收优惠政策执行期限的公告187409
6财政部 税务总局公告2021年第7号 财政部 税务总局关于延续实施应对疫情部分税费优惠政策的公告180319
7企业销售不动产如何交纳增值税134699
8捐赠企业所得税优惠汇编130883
9普通发票丢失如何处理?121670
10杭州市住保房管局进一步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的通知119090
11国家税务总局公告2021年第5号 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小规模纳税人免征增值税征管问题的公告119001
12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办公厅关于《工程建设领域农民工工资保证金暂行规定[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的116940
1财税[2016]36号 财政部 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全面推开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的通知[条款失效]2427642
2财税[2019]13号 财政部 税务总局关于实施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减免政策的通知[条款废止、调整]1598881
3财税[2009]59号 财政部 国家税务总局关于企业重组业务企业所得税处理若干问题的通知[条款修订]1443489
4国税发[2009]31号 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印发《房地产开发经营业务企业所得税处理办法》的通知[条款失效]1342529
5国家税务总局公告2011年第25号 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发布《企业资产损失所得税税前扣除管理办法》的公告[部1193255
6业务招待费税前扣除标准(2021年)1180180
7财会[2016]22号 财政部关于印发《增值税会计处理规定》的通知1140993
8国家税务总局公告2018年第28号 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发布《企业所得税税前扣除凭证管理办法》的公告1131967
9财税[2016]12号 财政部 国家税务总局关于扩大有关政府性基金免征范围的通知1062391
10增值税税率调整:16%降至13%、10%降至9%,6%档保持不变1018180
11财税[2016]36号文附件1(营改增政策注释版)892294
12印花税税目、税率、计税依据(2021版)869923
【联创财税】:专注服务企业与创业者,提供公司注册、代理记账、商标注册、工商变更、公司注销、财税咨询、企业合规(财税合规 + 法律合规)一站式企服支持,专业解答各类工商财税疑难问题,为企业经营保驾护航,欢迎来电咨询办理。
服务热线:180-9213-9007(同微信),免费创业辅导。
本文地址: https://www.sxlccs.com/news/dljz/354684.html
上一篇: 达法定退休年龄还能建立劳动关系吗?
下一篇: 制定税收优惠应遵循的几条原则

